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

龍血樹


















索科特拉島(阿拉伯語:سقطرى;Socotra),印度洋西部一群島,屬葉門哈達拉毛省領土。其位置在阿拉伯半島以南約350公里,非洲之角以東,阿拉伯海與亞丁灣的交接處。該群島由4島組成,群島面積3650平方公里,主島面積3635平方公里。島上人口以阿拉伯人為主,說索科特拉語,主要城鎮Hadiboh人口約43000人,有機場。棗椰、煙草、畜牧業和漁業是島上經濟支柱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該島氣候屬熱帶沙漠氣候,但每年夏季受季風影響也有一些降水。這座小島已於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,上面生活着700多種極其罕見的動植物,其中三分之一在地球其他地方都看不到。島上最著名的物種是龍血樹、銳葉木蘭和乳香。另外也是鳥類棲息地。島上40%的植物群和90%的爬行動物都是其他地區不存在的,這裡還是大量陸地鳥和海鳥的重要棲息地。但是由於外來物種,尤其是山羊的不斷繁殖,島上的植被受到很大的威脅。

















算我孤陋寡聞,但你見過嗎?龍血樹(Cinnabari)是一種熱帶常綠喬木,樹皮一旦被割破,便會流出殷紅的汁液,像人體的鮮血一樣,因此而得名。它大多分布于海拔較高的石灰岩地區,高可達20米,樹幹粗短,樹皮縱裂,顯得老態龍鍾,但枝、葉却十分繁茂,墨綠色的帶狀葉片集中輪生于枝頂,青翠欲滴生機勃勃,整個樹冠非常美麗,是一種罕見的樹。











龍血樹包含著一種紅色樹脂,稱為龍的血液,已被用於多種用途如染料等;在醫療方面,治療呼吸道和胃腸道問題已有很久的歷史:作為血液凝固劑和治療腹瀉、發燒、痢疾的藥物,對病毒造成的口腔、胃腸潰瘍、喉嚨痛等亦有療效---詳情還請向醫學專家請教為準。

龍血樹的樹脂也在巫術儀式和煉金術中被使用,被認為具有魔法,可以配合巫術咒語同時使用,據說能提高法術的效能, 真是非常奇特的樹種啊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